• Home
  • 蔬果栽培管理專家系統

蔬果栽培管理專家系統

[post-views]

蔬果栽培管理專家系統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技術說明

蔬果栽培管理專家系統」為本實驗室與易碩網科技合作,整合以下資訊輸入:溫濕度、日照、雨量、作物種類、土壤檢測數據及環控系統等環境資訊。透過該系統協助處理已輸入至資料庫的環境數據,在輸入端連結至規則庫進行環境條件的判斷。結合模糊理論、資通訊與物聯網技術、環境預測等智慧技術,可對監控條件進行彈性判斷,讓預計開發的系統兼具彈性與即時反饋修正的能力。(如圖一所示,實驗室團隊主要負責建置設施生產管理專家系統以及與易碩網科技所開發的其他模組進行跨功能的人機介面設計與整合)。

透過協助解決農民的問題、進行農務的決策判斷來增加農民的使用意願,更可有助於後續相關資訊與資料的蒐集。因此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系統介面設計是本技術核心價值之所在。

使用情境

蔬果栽培管理專家系統」以友善的系統介面設計,除了在環控條件設定上更加彈性外,讓農民可透過關鍵字的搜尋,比對提取相近的病蟲害感染狀況給予合適建議。從實務觀點中出發協助農民探討如何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上,與AIoT技術結合專家系統(如圖二) 來滿足農民需求,此不僅在創新科技上的結合,更是結合環境永續經營達到在地創生的理念。並與農委會的神農系統結合,有助於調節台灣蔬果產量的控管,有效避免近年來農民與消費者十分重視的菜價崩盤或缺貨問題。希望對於台灣農業蔬果等農產品,有穩定價格的貢獻。

聯繫窗口 : 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
TEL : 07-6955575
E-mail : narlabsaiiaa@gmail.com

AI與IOT應用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大數據 學研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