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稻熱病熱點預警數值分析方法及其模型

稻熱病熱點預警數值分析方法及其模型

[post-views]

稻熱病熱點預警數值分析方法及其模型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技術說明

        本作品為屏科大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的合作研究,利用UAV可大面積收集水稻植冠相關影像資料的特性,針對溫濕度的氣候條件及水稻植株氮素含量的狀態,透過計分卡的數值計算,作為預警發佈的衡量標準,針對臺灣水稻產業中影響甚鉅的稻熱病進行相關技術的開發,且獲實地應用之印證。

        本作品將稻熱病的好發因子中環境氣候及栽培管理因子同時考量,並將之數據化並探討門檻值。在環境氣候因子的考量上,該作品利用熱顯相機儀器進行植冠溫度的測量。而栽培管理因子的考量上,則利用NDVI進行植冠氮素含量的評估。綜合施肥程度與植冠溫度,依據其施肥程度與植冠溫度數值換算為不同數值評分。未來依據評分門檻的比對判斷是否為稻熱病之發生熱點。本作品亦獲相關專利授證。

        本作品結合水稻生理及氣象環境因子,研擬水稻稻熱病預警模式,以期能夠快速且準確的達到稻熱病發病熱點的預警標記,提早通知農民,使其防治措施能夠更為精準,農藥使用得以減少,以達病害預測、友善環境、耕作永續之期待。

※本專利榮獲「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區銀牌

聯繫窗口 : 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
TEL : 07-6955575
E-mail : narlabsaiiaa@gmail.com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學研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