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基於粒子群最佳化的混合採樣應用

基於粒子群最佳化的混合採樣應用

[post-views]

基於粒子群最佳化的混合採樣應用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技術說明

  不平衡資料分類是在許多實際上的應用中常見的問題。當其中一個種類的實例數量遠少於另一種類時,便可能導致訓練模型出現偏差,對於預測少數類別的結果會相對較差。在過去提出各種技 術來解決這個問題,例如針對多數類進行減少的欠採樣(Under-sampling)方法,還有對少數類進行過採樣(Over-sampling)的方法。

    研究中提出的方法使用公開資料集KEEL來進行測試並與其他幾種較為常見的採樣方法進行比較,其中會以 F1、G-MEAN 等幾種評估分數來測試,測試為在資料集中隨機提取24種類別並分開運行,而使用啟發式最佳化演算法混合採樣的好處就是,在取得最佳成結果之前需要人為處理的部分會減輕,只須設定好初始參數就行,不需要不斷手動調整以達最佳成果。

聯繫窗口 : 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
TEL : 07-6955575
E-mail : narlabsaiiaa@gmail.com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學研單位